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成立珠海科普讲师团的通知

    各区科协、各团体会员,各有关单位及科技工作者:
    为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进一步探索科普工作的新形式,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活动的积极性,为公众搭建一个经常化、社会化的科普平台,真正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市科协拟成立珠海科普讲师团(以下简称科普讲师团)。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科普讲师团成员的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身体健康。
    2、在自然科学领域有一定的专业造诣,具有中、高级职称。乡土拔尖人才、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可适当放宽条件。
    3、热心科普事业,有较好的口头表达能力。
    二、申报程序
    申请加入科普讲师团,可经单位或科技社团推荐,也可由科技工作者本人自荐,填写《珠海市科普讲师团专家登记表》,报市科协科普部审核。拟入团人员在资历审核的基础上,原则上要进行试讲,经市科协甄选后,由市科协颁发聘书,任期两年。
    三、宣讲内容和形式
    1、宣讲内容:围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珠海主题,理论正确,观点独到,题材严谨,具有一定的科技内涵,顺应民众的求知需求。可以是养生健康、科学生活、疾病防治、企业管理、技术应用推广、涉农实用技术、青少年科普等。宣讲内容原则上要经市科协审核。
    2、宣讲形式:以基层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部队、镇村为服务点,可以是科普讲座、报告会、科技咨询、技术培训等。
    四、科普讲师团的管理
    1、科普讲师团由市科协统一管理。设团长一名,副团长若干名,秘书长一名。讲师团团长由市科协领导担任,副团长由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热爱科协工作的同志担任,其职责是协助团长进行讲师团的管理工作;办公室设在市科协科普部,负责具体事务安排。
    2、讲师团成员要服从市科协的组织领导与计划安排,自觉维护讲师团的形象和声誉,努力完成每一次活动任务。讲师团成员有违法违纪行为、宣传邪教、迷信、反科学、伪科学内容、商业售卖推广等损害公众利益行为的,将终止聘用。
    3、市科协根据全年讲座规模为讲师团安排年度工作经费。原则上讲师团专家半天课酬800元(税后)。
    五、其他事项
    有意加入成为珠海科普讲师团首批成员的社会各界科技工作者可登录市科协网站下载并填写《科普讲师团专家登记表》,并于2016年11月15日前传真至0756-3336813或电邮至zhkxkpb@163.com。
    联系人:市科协科普部  朱先生  电话:3339507
 
附件:《珠海科普讲师团成员登记表》
temp_16103111354251.doc
                                                珠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6年10月2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