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知识

水稻是什么时候被驯化的

  2002年9月16日,首届国际水稻大会在北京举行。说起水稻,你可知道水稻是什么时候被人类驯化的呢?
  水稻是世界上最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也是东亚、东南亚和南亚诸国人民的主食。今天的栽培水稻主要分两大变种,即籼稻和粳稻。籼米窄长,黏性较小;粳米圆短,入口黏糯。目前大多数科学家认为,这两类水稻都是由野生稻经人类驯化而来的。最早的驯化野生稻的“实验田”就在长江中下游流域。在新石器时代的考古遗址中,已经有了大量与栽培水稻相关的发现。
  水稻驯化的起始时间大约在公元前9000至公元前7000年间,即距今11 000~9000年间。浙江浦江上山遗址出土的陶片中,就留下了稻壳的印痕,土中还残留着大量稻壳。虽然这些稻米的形态仍与野生稻相仿,但当时的人们显然已经在有意识地采集稻米,把它当作日常的口粮了。
  公元前5000年至公元前4000年,居住在今天浙江宁波余姚河姆渡的人们,为扁平的骨片和木板接上手柄,制成简易的农具进行耕作。这时的水稻正处于驯化的转变期,人工选择过程已经启动。代表公元前4900年至公元前4600年间文化的余姚田螺山遗址,还出土了谷粒不易脱落的谷穗,它正是这一转变过程的一大佐证。
  公元前4000年左右,水稻的驯化过程基本完成。江苏苏州唯亭的草鞋山遗址和昆山绰墩山遗址都出土了小片的稻田。绰墩山的稻米比其他更老遗址的谷粒都宽,呈现出驯化水稻的特征。
  也就是说,长江中下游一带的先民,花费几千年的时间,终于在公元前4000年左右驯化出了合口的稻米。此后的2000年间,这种作物又传播到黄河流域,成为中原地区的主食,同时南下印度、东南亚,并东进朝鲜半岛和日本,开始了新的世界之旅。
  如今人们栽培的水稻,与自然界中的野生稻已经很不一样了:它的谷穗少芒,谷粒较大较圆,而且成熟时不易脱落。这种变化正是人类对稻进行驯化的结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