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协动态 > 要闻动态

珠海4名学生入选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小研究员”

近日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交流与展示活动上,来自珠海九洲中学的阎一达、拱北中学的韩镒名、文园中学的骆燊三位同学入选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的资昊烨被授予“小研究员”称号。这四位同学都来自珠海市科普教育基地——珠海大华培训中心。

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活动由中国少年儿童发展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中国少年科学院主办。中国少年科学院是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于1999年创建的以6-14岁少年儿童为服务对象的功能性社团。在活动中被评为“小院士”的同学将被纳入中国少年科学院“创新型青少年科技人才库”,有机会参观国家各大科研机构等有关科研院所,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申报“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并出国参加相关国际科技竞赛和相关活动。

据悉,“小院士”“小研究员”的课题评审答辩活动分为笔试和答辩两个环节,最终这4位同学凭借扎实的科学素养,在与全国1600余名学生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获得相应荣誉。阎一达曾在2016亚洲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三等奖,这一次他根据自己对老年人生活的观察,研究开发出“老年人智能助行器”,与市面上的老年人助行器相比,更多人性化设计,更符合实际生活需求。韩镒名则从去年珠海受强台风袭击后马路清障中获得灵感,针对国内清障智能化机械化程度较低的实际,开发“用于灾后垃圾综合处理的智能机器人”。该机器人集垃圾扫描、倾倒、消毒等功能于一体,并创造性地设计出具有稳定性强、转弯性能好的万向轮。骆燊将机器人培训与自闭症康复相结合,设计出“有助自闭症患者学习交流的机器人辅助系统”,希望能从机器人开发的途径帮助自闭症患者。资昊烨则开发出“环保再生纸机器人”,其造价低,易于操作,产生的再生纸产品基本达到原生纸效果。

 

 

分享到: